WretchLeech 雜感:Blogsphere 的雙A效應

This content is over 17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這篇文章是要說我寫了 WretchLeech 之後的一些小小雜感。可能你會覺得我不是 hardcore blogger,沒見過整體情況這樣說可能太偏激啥的,不過讓我說說我看到的是什麼吧。這次就不要用連結暗幹目標了。

Copycat

我還頗佩服某快速反應 copycat。Coding 速度非常快,隔天就能把別人的程式用其他 Lib 重寫一遍放出來,然後在下面放一塊 adsence。沒錯,程式碼是你寫的,我完全沒有著作權利,可是放個 Inspired by 的連結這樣算是禮貌吧…… 畢竟想到這個 idea 的人是我不是你。我的程式也是 inspired by FlickrLeech 呀。

8A 式 Blog

8A (板名AAAAAAAA)是 ptt2 上一個大家把覺得有用的文章與資訊分享轉錄到該處的板。在 p2 所有個人板當中,為什麼 8A 會變成那樣已經不可考了。板主也沒有因此得到什麼利益或是名聲,反倒是因為對於管板和戰文的處理常常弄的裡外不是人。

我用許多反向連結的方法觀察了 WretchLeech 在各個引用 blog 上面的呈現方式。朱學恆學長(算學長,中央思辯社的)在數位時代的文章不用說了,拿了 WretchLeech 當做 Web 2.0 的反撲的活生生的例子之一:雖然我真的不是因為討厭無名而是因為討厭廣告才寫這隻程式的。其他的 blog,有些直接貼圖放連結,有些比較用心還做了教學,把程式畫面從彎彎換成正妹相簿外加一些感想(對不起,我介面寫的很醜,但是我真的有認真研究 usability)。但是某些 blog 就很奇怪了:直接貼圖,一字不漏直接複製這裡的文字,然後 —— 你猜到了,在下面放一塊 adsence 。

是呀,這裡的文章都是 CC-by-nc-sa,這樣 rip content 其實有加連結也沒有違反規則,但是在 Web 這麼多媒體與自由的地方,有黑米,有 digg 這些工具存在的時候,您經營一個工人資訊收集站的意義何在呢?即便要做,也寫點 review 好對得起自己的讀者和文章底下的 adsence 吧。

雙A效應:Analytics & Adsence

曾經有篇文章提過,台灣的新聞媒體會變成今天這種逐利、追求色腥羶、不知為何獨家的獨家,AC Nelson 把收視率的時間解析度從每 15 分鐘「進步」到每分鐘要很大的責任。主編和廣告主能很清楚的知道哪則新聞有價值,主播要怎麼報才能吸引人;標題要怎麼打…。最後的結果就變成這樣,大家只記得利益而忘記其他的一切。

那 blogsphere 呢?有多少人認為 Web 2.0 與 Blogging 是終極的公民媒體,可以改造我們的社會,改善一般人的媒體近用權;可是現在呢?

我的 blog 是自己架的,我當然知道從 Apache 紀錄檔和 Google Analytics (我要說的第一個A)可以挖出多少資訊。我當然知道那篇文章點閱率最高,那個搜尋關鍵字最常連到這裡。但是我會/應該因為那些而改變經營型態,只為追求點閱數嗎?把點閱率換成現金好了(Adsence,我要說的第二個A),雖然 xdite 說過點閱跟廣告點擊比能有 100:1 就要偷笑了,但是許多 blog 前仆後繼的將版面空間貢獻給 Google 的意義真的只是新鮮好玩嗎?

更不要說在學術網路上架站用 Adsence 根本就是違反教育部學術網路公約。

當然各個平台都有被小白誤用與濫用的挑戰。想想看,如果有人每天摘錄別人寫的好文到 8A 去,但是卻在下面放上關鍵字廣告,這樣會被板眾幹成什麼樣子(不要說廣告了,連放自己的 blog 連結都會被抱怨了。) 在 blogsphere 上,這樣的閱聽人的力量似乎比 BBS 薄弱,而將投入在 blogging 的時間化為利益在圈內好像是個令人尊敬的成就。

Analytics 與 Adsence 如果會在 blogsphere 造成如同 AC Nelson 之於有線電視新聞台的效果,我一點都不會覺得意外。在這樣的環境,貢獻我的力量也是一件令人灰心的事;這也是我可能不再打算改良 WretchLeech 的原因;下次要出可能也會把 HTA encode 起來吧。

3 thoughts on “WretchLeech 雜感:Blogsphere 的雙A效應

  1. 這世界上就是有些人沒有創意,
    硬是要用抄襲的方式證明自己是多麼的沒有創造力..

    對於這樣的人,我想也只能當作沒看到吧.. 唉。

    之前做的幾項 Project 都這樣被抄走,整個就是很無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