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the 12 Planets

This content is over 18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更多關於太陽系有幾顆行星的補充;以我這幾天看到的新聞報導(國內/國外)所關注的部份:

  1. 我的標題下的不好: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年會現在在討論的是「行星的科學定義」,而不是「太陽系有幾顆行星」。即便是新定義下有三顆天體符合定義,它們也需要個別的開會與認可才會被正式承認為行星。跟別人聊天說「Hey,九大行星要改了」是對的,但是說「太陽系有12顆行星喔」只會曝露您人云亦云的個性。
  2. 教科書當然會隨著時代更改,就像10年前的課本不寫恐龍是怎麼絕跡的,而現在的課本有寫這樣。但是未來的重心絕對不是在於幾顆,而是在於有幾種與它的性質(太陽系的行星根據其組成成份分為類地行星類木行星類冥王星行星(pluton))。計算幾顆會非常不實際;可能高一的時候課本寫太陽系有12顆,高三的時候發現已經變成22顆了。
  3. 占星術不是一門科學(雖然他們認為自己是),它所使用的太陽系模型是千年以前的人們對天體運行的認識。如果要隨著IAU的定義而跟著「修正」會有種自打嘴巴的感覺(難道一個人的命運會不會受某天體影響是因為IAU的決定嗎?)。我反而覺得占星學家應該採用傳統定義,也就是八顆行星甚至是只有五顆肉眼可見的行星的太陽系,畢竟那是古人看到的天空。只是並沒有另一個 IAU —— 國際占星學聯合會在決定這種事情。
  4. 2003 UB313目前暫時被稱作 Xena,正式的行星名稱要等(前述的)認可才會正式確定。請勿音譯這個名稱,因為 Pluto 並不叫布魯托。中文的正式譯名要等到英文正式名稱確定(不太可能會是 Xena),由台灣與中國(大陸)等地的天文學家協調過後再分別在天文學年會上公佈 (詳細的作法我不清楚,要問正牌的天文學家們)。

媒體並非專業,傳達的訊息無可避免的都有些小錯誤(國內國外皆有)。不過就這次來說(台灣的話,沒有用倒扁把這則新聞擠掉的媒體)有講到的部份都沒有大錯誤。

啊,拜託新聞台關聯畫面不是這樣用的啊;報這則新聞螢幕上出現之前 DeepImpact 的畫面是要幹麻呀(汗)。唸乾稿或是畫張3D示意圖都可以呀…

One thought on “more about the 12 Planets

  1. Pingback: Blog: timdream » 更正:冥王星喪失行星資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