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terland:我們失去的(民有)共和國

This content is over 10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相信我的朋友都看過 Lessig 的「We the People, and the Republic we must reclaim」。這篇演說的震撼程度不亞於地圖會說話的「走在鋼索上的民主」。Lessig 試圖將一切的治理問題歸因到政治與金錢的關係:當選舉的影響力以及話語權已經被財團控制,理應是全民所有的民主共和國,以及運作它的政府,基本上已經,被買走了。只是 Lessig 的演講是基於美國聯邦政府的選舉與政治運作;這些檯面下的事情在台北的博愛特區如何發生,台灣的選民只能從一些醜聞與八卦當中看到冰山一角。他在演講裡面說人們關心的社會改革都是重要議題,但是他的議題(選舉經費制度改革)是「第一議題」:如果這個議題沒有被解決,所有的重要改革都不太可能會發生。

republic-lost-cover

由這篇演講所衍生出來的書,《Republic, Lost》最近也全文 CC 授權了。台灣今年也要選舉,或許從這個議題上,候選人能有不同的操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