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mozilla 更新

This content is over 11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這篇文章原刊登於謀智台客,公司的技術 Blog,歡迎訂閱。

用過 Firefox 等 Mozilla 系列瀏覽器的朋友,或許知道 Mozilla 瀏覽器都內建一份 about:mozilla 頁面。該頁以深紅色為底,節錄一本不存在的《Mozilla 之書》,以基督教聖經的語調講述 Mozilla 的歷史。

在 Netscape/Mozilla 的歷史中,about:mozilla 改版了 6 次。就如聖經一樣,都是用寓意的方式將網路的現狀,以及 Mozilla 挑戰與行動記錄下來。Wikipedia 的條目詳列了先前各個版本的原文與寓意。簡略來說:

  • 12:10:1995 年撰寫,提到了當時主流瀏覽器(Nestcape)如何面對新瀏覽器的競爭,以及 Netscape 推出的私有標準。
  • 3:31:1998 年 3 月 31 日,Netscape 將 Mozilla 原始碼公開。這個章節寫出了 Netscape 對 Mozilla 開放原始碼後的期許。關於這段故事可以參考紀錄片《Code Rush》。
  • 7:15:2003 年出現在 Firefox 1.5 之中的章節。描述 Netscape 被收購,Mozilla 浴火重生,以 Firefox 和 Thunderbird 這些新產品重新撼動市場。
  • 8:20:2007 年出現在最後一個版本的 Netscape Navigator,描述 AOL/Netscape 產品與 Mozilla 基金會原始碼/產品的平行關係。
  • 11:9:2008 年更新的章節,描述 Internet Explorer 停滯更新之後,Firefox 所帶動的瀏覽器市場文藝復興,直到微軟開始反應 Mozilla 在市場的威脅,重新推出新版 Internet Explorer。

目前的版本為章節 15:1,今年 1 月剛剛更新:

瑪門的雙生子發生了爭吵。他們的交戰使世界進入了一個新的黑暗,而野獸憎恨黑暗。於是它迅速的採取行動,變得更加強大,並不斷地前進和繁衍。野獸為黑暗帶來了火焰與光明。

關於這個章節的討論與寓意可以參考 Bug 上的討論。「瑪門的雙生子」比喻 Apple 與 Google 在手機作業系統上的競爭以及平台的私有化。Mozilla,即「野獸」,在新的時代則推出了 Firefox OS、Firefox for Android 以及高速釋出開發週期以面對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