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Planets and more

This content is over 18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吵很多年了冥王星問題終於有了結果(?)了:正式確認之後冥王星是行星、夏隆(原本它的衛星)也是行星、穀神星(最大的小行星)也是行星、新發現的2003 UB313也是行星。只要環繞太陽而且不會發光、又因為重力而形成球體的天體都有資格算是行星。

新的行星拿到資格之後經過還要經過開會確認,不過「太陽系有12個以上的行星」這件事情已經算是定局了。

之前和此作法競爭失敗的提案是冥王星是庫伯帶小行星、其他那個範圍的小行星都是;把冥王星降級讓太陽系只有八顆行星,並且把門關起來將八顆行星當作一個傳統認定。

我想失敗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後者不是「科學定義」 —— 如果這樣定義未來在研究系外行星(其他星球的行星)的時候還要再吵一次(天體是系外行星還是系外小行星;當然以今天的科技系外小行星是看不到的);而且該定義勢必要特別排除太陽系 —— 感覺起來就是有人住的地方最偉大。

另外情感上把冥王星逐出會讓一些美國人不爽(畢竟是唯一一個美國發現的行星);把門關起來也會讓 Planet Hunters 不爽。其實這個才是IAU開會開到今年才有結論的原因。

BBC有關於新行星定義的 Q&A

3 thoughts on “12 Planets and more

  1. Pingback: Blog: timdream » more about the 12 Planets

  2. Pingback: Blog: timdream » 更正:冥王星喪失行星資格

Comments are closed.